中國時報【陳瑄喻╱台北報導】

下周三(8月3日)就是農曆鬼門開,不少患者對於在「鬼月」開刀特別排斥,盡量拜託醫師能提早手術,根據各醫院觀察,每逢鬼月前一個月,開刀房總是特別滿,尤其中南部醫院,鬼月前的手術至少增加4成。

8╱3鬼門開忌諱多

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表示,會特地避開鬼月手術的患者,多為剖腹產、骨科、眼科的病患,特別是50歲以上的男性病患尤其忌諱,中南部的患者最在乎。

劉伯恩提到,不少人以為會堅持避開鬼月開刀的病患,多為知識水平不高的民眾,但其實反而不少知識分子,像是大學教授、同行醫師更為在意。

曾有一個醫師安排自己媽媽來開刀,原本排定好時間,卻又匆匆跑來希望能提早開刀時間,詢問為什麼?這名醫師才訕訕說,「其實連我自己也會怕。」

知識分子也求心安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,農曆七月大家難免忌諱,像他這兩周的手術幾乎排到滿,完全沒有空閒時間,雖然近年來不忌諱的人變少,但不少人還是希望避開鬼月開刀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說,各醫院統計分析,農曆7月的手術失敗率並沒有比其他月份高,也就是說,鬼月動刀根本不影響手術品質。現代人工作繁忙,假期有限,像是學生也只有寒暑假才有空,因此大多數人都會盡量配合醫師安排時間,只有老人家比較堅持。

重病患最好勿延期

王任賢說,醫師當然瞭解病患選日子求心安的心情,但健康這種事情實在不能等,尤其像是癌症這種病,若不把握開刀時機,一旦拖延就可能讓癌症從1、2期轉變成3、4期,後續治療就更加複雜、困難,因此一旦遇到延期開刀要求,他都會盡量勸說。

除鬼月前一個月的手術房爆滿外,醫師觀察也發現,只要一到農曆7月,平常壅塞的急診室,病床周轉率就變高,主要是病患一到天黑,心理開始覺得毛毛的,就會跟醫師嚷嚷著「我要趕快出院。」

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顏瑞昇表示,站在傳統民俗觀點,醫院的陰氣比較重,鬼月不宜出入,長輩都會擔心不小心「撞見」好兄弟,因此,不僅患者會比較少上醫院外,即便到醫院待的時間也不長。



05E79EB76237BFE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zfnxg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